蒹葭

苍冥万里,愿我们在树下相逢。

七七小菇凉:

自从学会插花以后,每两周都会跑一次花市买一把花草回家,剪剪弄弄插在瓶里摆在桌上,差不多每次都需要半小时。

一个月下来就是整整有一个小时花在摆弄花草上了,听起来有些浪费时间,但我倒不这么认为。这一小时,是难得的安静下来欣赏休憩的机会,有了这一小时,我觉得我可以更好地过剩下的那些时间。很多平常想不通的道理,会在这些时候豁然开朗。


有时候我们是需要从忙碌的生活里探出头来呼一口气,留半小时给自己插画、留一刻钟读一首诗、留10分钟听一首曲子,我们需要给疲惫的生活里注入美好,而这看似柔弱的美,会化成一股推动生活前进的力量。


说到美,最有代表的物品,就莫过于花了。

再粗壮的汉子,再不懂事的孩子,都与生俱来有着惜花之情。8月桂花盛开的时候,工作室下的楼梯会层层叠叠被飘落的桂花铺满,好似一条花毯,放在那里要好几天。过了几天你去看,会发现人们穿行的脚印小心翼翼地集中在路的一边,大部分的花毯,是没有被破坏的。

在楼里上班的人,送外卖的小哥,送快递的师傅,保洁的阿姨,我们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呵护这条美丽的花毯,都小心翼翼不让自己去破坏这份美好。“惜花”之情,“葬花”之意,大概就是我们内心最原始的对于美的向往和呵护。


我们中国人讲究的美,往往比较含蓄,更讲求精神上的高洁与谦逊。艳丽的花朵,是植物的生殖器官,盛放过后,它送粉、凋零、结果。孔子说“成仁之美”,这里的仁就是果实,而花朵,牺牲容颜为结果实,亦是这种大美的代表。看似柔弱的美,其实饱含生命力量。


生活里的美学无处不在,你可以说极其微不足道,可做人的大道理却也蕴藏其中。我珍视每两周的三十分钟,这是我停下来审视自己审视生活的窗口。有时被玫瑰的刺扎了手,被尤加利的汁液弄黑了指甲,却也甘之如饴乐此不疲。


评论

热度(34)